中国红树林保护区人才培养计划I期

时间:2013-02-04 17:25
摘要:在中国,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最直接也是最集中地开展红树林生态系统保育的机构,然而,保护区管理局普遍存在政策法规不完善,以及环境宣教、社区共管工作力度不够的情况。因此,该项目通过启动保护区人才培养计划,利用民间组织的自身优势帮助保护区提高以上3个方面的工作能力。该人才培养计划采取资助关键人才+配套项目的形式,在各保护区开展能够有效提高以上3方面工作能力的项目,并通过关键人才在各地保护区可持续地推动相关能力的进一步完善。

1、项目概述

在中国,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最直接也是最集中地开展红树林生态系统保育的机构,然而,保护区管理局普遍存在政策法规不完善,以及环境宣教、社区共管工作力度不够的情况。因此,该项目通过启动保护区人才培养计划,利用民间组织的自身优势帮助保护区提高以上3个方面的工作能力。该人才培养计划采取资助关键人才+配套项目的形式,在各保护区开展能够有效提高以上3方面工作能力的项目,并通过关键人才在各地保护区可持续地推动相关能力的进一步完善。

2、项目目标

总目标——

提升保护区在“科普与环境教育”、“社区可持续替代生计”“完善区内法规建设”三个方向的工作能力,促使其开展实现有针对性的在地项目,提高红树林保护的效果。

第一年目标——

  • 5个优先保护地的保护区管理部门达成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吸纳10名工作人员参与人才培养计划;
  • 3个国际重要湿地开展红树林保护社区共管示范,直接对8,100亩红树林进行社区共管;
  • 2个保护区开展综合环境教育,培养4名保护区综合环教专员,并推动保护区与周边2~4所中小学达成定期环教合作,产生的环教案例能贡献于“资源共享平台”网络;
  • 通过社区共管以及综合环境教育项目,推动至少5个优先保护地支持“预警机制”模块中义务巡护员的活动,并开放占保护区总面积15%~20%(计2475公顷-3300公顷)万亩的核心区让义务巡护员进行巡护。

3、项目逻辑框架

保护区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人才”主要指保护区管理局的现有工作人员。人才培养计划将以人—项目—资金的配套方式,具体推动保护区管理职能部门的完善。目前,我们主要关注的保护区管理局的职能方面的缺陷在于:环境宣教工作不到位;无法处理好社区与保护区之间的关系;法律法规的重视度低。环境宣教类人才培养需配套“建设保护区环境宣教中心”为核心的项目;社区共建类人才培养需配套“推广可持续替代生计”为核心的项目;政策法规类人才培养需配套“出台或完善保护区管理的法规性文件”为核心的项目。

这是一个人和项目同等重要的人才培养计划,有项目才有对红树林生态系统存在问题的实质性改善,有人才能保证这种改善是可持续的。

4、项目活动计划安排



项目资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