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恩平市镇海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恩平红树林面积5000亩 居珠三角之冠(图)

中国网 | 时间:2005 年9 月16 日 |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恩平沿海红树林犹如一道绿色屏障。


在恩平市沿海,自然生长着大片红树林。这片沿海红树林面积达5000亩,平均高度超过3米,最高的近8米,生态状况和连片面积列全省前列,居珠三角之冠。日前,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等12部门联合组织的“关注森林———绿色海疆万里行”采访团成员在该市镇海湾红树林保护区看到那连片的红树林长势旺盛,要求当地有关部门给予保护。

红树林减轻风浪对海堤冲击

恩平市海岸线21公里,在这片广阔海滩上,自然生长着大片红树林。过去,由于对红树林的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在附近县市一些群众毁林开发浅海养殖的影响下,恩平沿海地区的群众也开始毁林塞咸围发展海洋养殖业,见此,恩平市林业局加大保护红树林资源的力度,对破坏红树林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尤其在强台风“伊布都”袭击期间沿岸5000亩红树林减轻了狂风和巨浪对海堤的冲击,使受红树林保护着的10公里海堤安然无恙,而其他5公里没有红树林保护的海堤被狂风巨浪冲得千疮百孔,海潮从决口处汹涌而至,浸了10条村庄,淹没了8600亩咸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的活生生事例,使沿海群众逐步认识到保护红树林的好处,群众主动建议林业部门在镇海湾海沿岸竖起一块写着“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警示碑。

加大投入创建省级保护区

红树林有多种用途和功能,例如巩固海堤、沉坭积淤、加速成陆等,还有做渔船的“避风港”,做鱼、虾、贝和鸟类的“天堂”。红树林还能吸收海水中的氮,降低海水的污染,防止“赤潮”的暴发等等。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红树林资源,恩平市于今年2月将镇海湾红树林定为自然保护区,在切实保护和恢复好红树林系统的同时,进行生态综合开发。目前,恩平市正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投入,计划通过人工种植使红树林面积达到1万亩,尽快建立省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另外,恩平正大力抓紧招商,计划吸引外资民资将沿海红树林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购海鲜、学习海洋科普知识于一体的旅游区,以当地的温泉旅游业相配套。

据悉,红树林旅游区将按照“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原则,遵循“集科学性、启迪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宗旨,以红树林的功能和作用为主线,将旅游、观光、休闲融入到学习红树林调节海洋生态平衡等重要作用方面,让人们在旅游观光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保护红树林的观念。(黄文生 冯春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