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市惠东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简介

研究区西起惠州市大亚湾澳头(主要在伸入内陆的淤泥质海湾范和湾滩涂湿地周围),东至盐洲岛(主要在伸入内陆的淤泥质海湾考洲洋滩涂湿地周围),地处北纬 22°36′―22°4955 ″ 、东经114°31 30 ″ ―114°55 55 ″ 之间。集中分布在惠东县、大亚湾区的7个沿海乡镇(吉隆、铁涌、平海、巽寮、稔山、霞涌、澳头),尤其是吉隆、铁涌和稔山 3 镇,其它的4 个乡镇红树林为零星分布,面积较小(图 1 ),是研究红树林湿地资源的理想区域。[1]

惠东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惠东县南门海湾,由范和港和考洲洋直插内陆,总面积为543.33公顷,分布在稔山、铁涌、盐洲三镇,距惠东县城约30公里。保护区属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现有红树林品种911种,有湿地鸟类38种,每年到此越冬或停歇的候鸟有8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较多,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4种,省重点保护的有20种,区内动植物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

    惠州市惠东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惠东县稔山、铁冲等镇的沿海海岸线边,属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主要求保护对象为沿海滩涂红树林和候鸟。保护区总面积为8000亩,其中现有红树林1200亩,种植发展红树林6800亩,199912月,惠东县人民政府已批准建立为县级自然保护区,200012月,经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市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物种资源

现有红树林主要分布在稔山镇的蟹洲湾、铁冲镇的好招楼及沙桥考洲洋海堤、盐洲镇的白沙村。红树林的主要树种有:老鼠勒、海漆、桐花树、木揽、秋茄树、红海揽、白骨壤、卤蕨、海芒果、黄槿、许树等,沿海湿地候鸟主要有苍鹭、大白鹭、小白鹭、池鹭、夜鹭、白鹤翎、赤颈鸭、绿翅鸭、斑嘴鸭、斑背潜鸭、金斑行鸟、蒙古沙行鸟、弯嘴滨鹬等。盐洲镇白沙村的红树林,每天都有30005000只候鸟在此活动,因此建设好惠东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对保护湿地和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惠州市红树林湿地资源及其保护 陈一萌,杨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