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彩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简介

  1986年,为了保护这里的红树林,临高县划定了彩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将其定为县级自然保护区。彩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总面积5250亩。

保护区物种资源

  区内有红树林植物26种,半红树林和红树林伴生植物40多种,占中国红树林植物种类的90%以上;在此栖息的鸟类有159种。这里,是许多国际性迁徙水禽的重要停歇地和连接不同生物区界鸟类的重要环节。其中列入中澳保护候鸟协定的鸟类有30多种,列入中日保护候鸟协定的有70多种。



保护区新闻

临高彩桥红树林保护区景致迷人 成鸟类的天堂

时间:2013-01-24 10:39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毅

 临高彩桥红树林是鸟类的天堂

  彩桥红树林保护区,位于海南儋州临高两市县交界处,面积约5250亩,其间广泛生长着的,是在热带和亚热带周期性遭受海水浸淹的海岸潮间带乔木和灌木,因其汁液可作红色染料而得名,是世界上珍稀濒危的植物。那里的风景独特迷人。

  据介绍,彩桥红树林保护区繁衍的红树林种类很多,其中红树林植物26种,半红树林和红树林伴生植物40多种,包括林榄、海莲、角果木、白骨壤、秋茄、桐花等,各科树种盘根错节,相互依存,繁茂生长,它们是科学研究的天然宝库,也是海上抵御台风和海啸的坚强卫士。

  同时,彩桥红树林保护区也是鸟类的天堂,这里栖息的鸟类有150余种之多,其中已列入中澳保护候鸟协定的鸟类30多种,列入中日保护候鸟协定的有70多种,鹭类、行鸟鹬类等候鸟都是这里的“常客”。

  每年冬季,大量候鸟南迁的时候,会有数千只鸟儿结伴而来,成群的白鹭在这里安家,繁衍,每天起起落落,情景甚是壮观。非冬季的时候,红树林中的湿地也是全球水鸟迁徙的重要歇脚地和繁殖地,很多鹭科与鹳科鸟类生活于其间。

  游览彩桥红树林保护区,可在到达临高后,乘车来到新盈镇头咀渡口。头咀渡口是新盈著名的海鲜渔产品集散地,赶海的渔民每天都在这里忙碌着。如果运气好,还能有机会体验“牛车过海”的奇特交通方式。